加拿大渥太华大学Daniel Figeys教授来我组做学术报告

摄:  发布时间:2018-01-30

1月25日,应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教授Daniel Figeys来我组做了题为“Metaproteomic Approaches to Study the Human Microbiomes”的学术报告。相关领域30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Daniel Figeys教授介绍了人类肠道微生物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变化,且受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现阶段微生物的研究方法只是告诉人们哪一种或哪一类细菌上调或下调,没有提供其功能信息。他阐述了其课题组如何利用多组学方法描绘宿主及微生物组中生物分子变化的情况;介绍了我组博士毕业生程凯在其课题组开发的软件iMetaLab、其课题组发展的RapidAIM方法用于人类肠道微生物蛋白质的超深度鉴定;利用蛋白质组学相关技术研究人体-微生物组的相互作用——即使微生物丰度不发生变化,也会引起相关通路的改变,并鉴定出与儿童炎症性肠病(IBD)相关的关键细菌;利用微生物组体外检测方法,评价不同化合物对微生物组的作用效果以及每天用药对体内微生物组的巨大影响。报告结束后,Daniel Figeys教授同我组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

Daniel Figeys 教授简介

Daniel Figeys 教授是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系主任;加拿大高级研究院蛋白质组学和系统生物学首席研究员。Daniel 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他的实验室主要致力于发展蛋白质组学及微生物组学的相关技术,并应用到具体生物过程的研究。如宿主和微生物的相互作用、 人类衰老过程中生物钟及相关蛋白转化酶。 Daniel Figeys 教授实验室以发表170多篇论文,被引用13000 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