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李顺成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摄:  发布时间:2018-03-23

3月15日,应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李顺成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介绍了他组在蛋白质甲基化研究方面新进展,随后听取了部分同学的进展报告,并做了点评。此前,我组与他在酪氨酸磷酸化分析方面进行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2016年的Nature Chemical Biology上。通过这次交流,确定了他与我组在蛋白质甲基化方面开展合作的项目。

作为一种常见的翻译后修饰,蛋白质甲基化,尤其是赖氨酸甲基化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赖氨酸甲基化除了在表观遗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之外,还常常和磷酸化共同调节一些信号通路。目前预测甲基化位点有三万个左右,然后已知的却不超过其十分之一。Shawn组开发了一种甲基化位点的预测软件,预测了所有可能发生甲基化的蛋白,并对预测到的新位点进行验证,表明了该预测软件的可靠性。该软件有望为甲基化相关的生物学研究提供指导。

李顺成教授简介:

分别于北京大学化学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化学系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是一位在化学、生物化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级及蛋白质组学等多个领域成果卓著的科学家。其研究组开发并首创了利用多肽和蛋白芯片解密蛋白相互作用结构域特异性的方法。在人类复杂疾病如癌症中许多含结构域的蛋白功能异常,因此这些蛋白及其结合蛋白是潜在的癌症治疗靶位,结合蛋白质组学,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方法,来鉴别癌细胞的信号热点。目前,李顺成教授已在高影响因子的国际杂志(如Nature, Cell, Mol. Cell, Science Signaling, PNAS等)上发表了100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