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张会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摄:  发布时间:2018-03-23

3月19日,应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张会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Novel roles of protein glycosylation in cancer biology”的学术报告报告,相关领域近3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张会教授重点阐述了以糖蛋白作为标志物及其质谱分析方法在癌症检测方面的技术发展和创新应用方向,从酶及蛋白质组的变化来讨论多组学的交叉使用。癌症在不同的性别中致死率不同,在其发生发展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疾病标志物来进行诊断。张会教授课题组通过相关研究,在蛋白水平和组织水平中,均发现某一糖基转移酶的高表达,并通动物体内实验及不同细胞模型进行了验证,将基因组学、糖蛋白质组的相关技术联用,找出引起细胞信号通路变化及疾病发生的驱动调控因子。学术报告结束以后,张会教授还同本课题组的相关科研人员就不同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张会教授简介:

于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New England Biolabs、Cell Signaling Technology、Institute for Systems Biology从事研究工作。多年来,张会教授一直致力于发展用于研究蛋白质组学及糖蛋白质组学的技术及其应用于对糖蛋白质的结构功能及医学转化的研究。2006年,她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创立了用于生物检测及转化的质谱中心并担任主任。目前张会教授已在Cell、Nat Biotechnol.、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