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高等研究院郭天南研究员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摄:  发布时间:2018-03-30

3月27日,应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筹)郭天南研究员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高通量临床蛋白质组学和肿瘤蛋白质组异质性研究”的学术报告,相关领域近5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郭天南研究员的学术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临床蛋白质组学主要是指使用质谱对大量临床样本的蛋白质组学的定性和定量分析。近年来,多项技术创新推动临床蛋白质组学经历着深刻的变革。蛋白质组分析的通量在近5年提高了10倍以上,所需的样本量降低了10倍以上,单个蛋白质组实验包含的样本数量达到百和千的级别,每个样本中被检测到的蛋白质数量也增加了至少2倍。高通量蛋白质组技术的进步驱动了越来越多的临床样本的蛋白质组被检测,并与其基因组和转录组进行综合分析,以期对疾病诊疗的更为精准的指导。报告过程中郭老师同大家具体探讨了高通量临床蛋白质组学的方法学的进展,包括样本制备、LC-MS分析和大数据分析;展示了高通量蛋白质组学应用于解析前列腺癌组织蛋白质异质性,其发现对基于活检样本的临床诊断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学术报告会结束以后,郭天南研究员与我组部分科研人员就不同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郭天南研究员简介:

2006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七年制,同时获得武汉大学生物科学双学位。200至2008年在新加坡国立肿瘤中心从事医学研究工作。2012年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导师Newman Sze和Oi Lian Kon)。2012至2017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Ruedi Aebersold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初至七月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儿童医学研究所ProCan任Scientific Director,肿瘤蛋白质组Group Leader,悉尼大学医学院兼聘高级讲师。2017年8月加入西湖高等研究院任研究员,建立高通量临床蛋白质组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