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Ti4+-IMAC使用技术培训班通知

摄:  发布时间:2018-06-25

蛋白质的磷酸化是最重要也是研究最广泛的一类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据统计,超过三分之二的人类蛋白质可以被磷酸化,这些磷酸化位点构成的庞大信号网络为人们评判细胞的生理状态、鉴定疾病标志物、发现药物靶点提供了重要的信息。由于磷酸化蛋白的低丰度和高度变化的动态范围,对磷酸化蛋白质组学样品进行高特异性的富集是提高磷酸化位点鉴定数目至关重要的一步。

Ti4+-IMAC是我们实验室首次建立并发展起来的新一代磷酸化富集材料(J. Proteome Res., 2008, 7, 3957;Mol. Cell. Proteomics, 2007,  6,1656-1665;Mol. Cell. Proteomics, 2011, 10.1074/mcp.M110.006452–1-14;Nature Chemical Biology, 2016, 12, 959-968,其蛋白质磷酸化鉴定能力是常规固定化金属离子亲和色谱法(Fe3+-IMAC)的3倍以上,与TiO2相比可以提高约30%,富集特异性可达95%(J. Chromatogr. A, 2017, 1498, 22–28)。由于其卓越的富集性能,目前已经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关注。2013年应Nature Protocols的邀请,与荷兰国家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的Heck教授合作,发表了Ti4+-IMAC的制备及其在蛋白质磷酸化分析中应用的论文(Nature Protocols, 2013, 8,3,461-480;)。截至目前,已有70多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生物高科技公司都试用过或正在使用我们的Ti4+-IMAC材料。最近正与公司洽谈销售事宜,有望在百灵威销售。

为了满足大家对Ti4+-IMAC材料日益高涨的需求,应广大同行的要求,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物分离分析新材料与新技术研究组将于2018年8月20日至8月23日在大连市举办“2018年Ti4+-IMAC使用技术培训班”。对象为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现将培训班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本次培训班仅提供20个培训名额,培训班注册费800元/人,以实际付费先后顺序为准

2、培训内容主要有(具体以培训日程为准):

①磷酸化蛋白质组学介绍

②聚合物微球Ti4+螯合

③Ti4+-IMAC材料洗涤及螯合效果评价

④Ti4+-IMAC磷酸肽富集操作流程(溶液法和SPE法)

⑤质谱分析及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相关问题解答

3、提供午餐和晚餐,其他费用学员自理,可协助联系住宿酒店

4、学员可以现场进行Ti4+-IMAC材料磷酸肽富集的实际操作,免费提供培训所需的相应试剂、耗材、简单样品(α-casein、β-casein)分析(MALDI-TOF);如需复杂样品进行LC-MS/MS分析,所用仪器为Q Exactive,按照4000元/样品收取费用(含trap柱,分析柱费用),仅限5个名额

5、如您有意参加,请填写报名回执,于2018年7月20日之前发送至lxy1031@dicp.ac.cn。有效报名者将收到含具体日程和培训地点的确认通知,并请收到确认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将注册费汇入指定账户,未能汇款的将视为放弃报名。

6、有任何疑问、建议或意见请联系1809组刘晓艳(0411-84379620,lxy1031@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