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规模化蛋白质复合物动态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中期总结会

摄:  发布时间:2018-09-15

8月14日,由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规模化蛋白质复合物动态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中期总结会在大连化物所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叶明亮研究员宣布开会、介绍并欢迎参会专家;大连化物所科技处处长肖宇致辞,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来连对项目进行指导,他指出,中期总结在质量控制中十分重要,希望大家把握好交流的机会,争取更大的科技产出。

专家组组长张玉奎院士主持项目中期总结会;大连化物所赵宝锋研究员、大连化物所叶明亮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田瑞军研究员、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郑勇研究员分别对“蛋白质复合物的规模化分析鉴定方法”、“翻译后修饰依赖的蛋白质复合物分析鉴定方法”、“蛋白质复合物时空动态变化的方法研究”、“信号转导全通路集成化蛋白质复合体分析策略及应用示范”四个课题的研究进展做了汇报。至项目中期,在蛋白质复合物的规模化分析鉴定方法方面,建立了基于新型溶剂体系的蛋白质复合物提取方法,膜蛋白质复合物比例达到48%;在基于蛋白质色谱技术的蛋白质复合物规模化分析鉴定方面,建立了蛋白质复合物离线二维分离平台;在基于原位交联的蛋白质复合物规模化鉴定方面,在控制假阳性率1%的前提下,将人源细胞蛋白质复合物交联位点鉴定总数和界面交联位点数分别提高到3816个和911个;在翻译后修饰依赖的蛋白质复合物分析鉴定方法方面,建立了基于SH2超亲体的酪氨酸磷酸化复合物的高灵敏分析方法,结合竞争洗脱可以实现600 多个Src SH2 结合位点的鉴定;建立了基于PRM 的复合物中磷酸化位点的高灵敏检测方法,实现了EGF 刺激依赖的Shc1 复合物的不同时间状态中多达82 个磷酸化位点的鉴定;在修饰酶与底物的瞬态复合物方面,建立了基于准一级动力学方程的复杂体系酶底物特异性常数的规模化测定方法,实现在一次实验中成功测定了2369个蛋白酶底物的特异性常数;在蛋白质复合物时空动态变化的方法发展方面,建立了针对受体膜蛋白膜内区复合物的高选择性和特异性富集方法Photo-pTyr-scaffold,实现了对临床肿瘤样品中近1000种酪氨酸磷酸化蛋白质及其复合物的高灵敏度鉴定,并验证了受体膜蛋白PDGFRB作为乳腺癌的潜在药物靶点;在亚细胞器定位的功能蛋白质复合物分析方法方面,开发了新一代高选择性的近程标记技术,实现了对细胞质内游离蛋白质复合物的动态变化的定量表征;在RNA-蛋白质复合物分析方法方面,发展了两种基于代谢标记的RNA-蛋白质复合物富集新方法和合成了一种多功能RNA-蛋白质交联新试剂;发展了信号转导全通路集成化蛋白质复合物的分析策略,并在乳腺癌耐药机制等研究中获得初步应用。本项目计划发表论文58 篇以上,其中中期发表20 篇,到目前为止共发表SCI 论文74篇,包括Mol. Cell,Nat. Chem. Biol.,PNAS等国际高影响杂志。计划总共申请专利 24项以上,其中中期申请11 项,目前已经申请专利28项,超额完成了项目的中期计划。

参会各位专家对项目情况进行了详细点评,对项目中期所取得的成果给与高度肯定,并对项目的继续推进做了指导。本次中期总结会为项目工作的后续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项目组全体成员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