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举行2018年Ti4+-IMAC使用技术培训班

摄:  发布时间:2018-09-15

8月20日至23日,我组举办了为期四天的Ti-IMAC使用技术培训班。来自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西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蛋白质组学相关生物科技公司的近20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

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为培训人员做了“Ti-IMAC:新一代的固定金属亲和色谱”的专题报告,详解介绍了Ti-IMAC的发展历程及其应用。Ti4+-IMAC是我们实验室首次建立并发展起来的新一代磷酸化富集材料,其蛋白质磷酸化鉴定能力是常规固定化金属离子亲和色谱法(Fe3+-IMAC)的3倍以上,与TiO2相比可以提高约30%,富集特异性可达95%。截至目前,已有70多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生物高科技公司都试用过或正在使用我们的Ti4+-IMAC材料。

我组从事磷酸化蛋白质组研究的科研人员姚亚婷、刘晓艳为培训学员针对聚合物微球Ti4+螯合、Ti4+-IMAC材料洗涤及螯合效果评价、Ti4+-IMAC磷酸肽富集操作流程(溶液法和SPE法)、质谱分析及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相关问题进行了实验操作演示及问题解答。

通过本次培训,使大家对Ti-IMAC及其应用的了解更加直观化,能更好的应用到各自的科研领域。参加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不仅解决了他们在使用Ti-IMAC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还增进了彼此的交流,为大家提供了探讨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科研问题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