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姚礼山研究员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摄:  发布时间:2019-01-18

2019111日下午,应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姚礼山研究员在生物技术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蛋白质作用力的计算模拟和分析检测”的学术报告。生物技术部70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蛋白质是生命体重要组成成分和生命活动的重要执行者。在蛋白质中存在多种非共价相互作用力协同工作,稳定蛋白质结构并驱动实现蛋白质的功能。姚礼山研究员实验室针对蛋白质作用力开展了一系列计算模拟和实验检测研究。利用计算模拟结合生物化学实验,通过优化蛋白质作用力,成功提高了蛋白质的热稳定性,酶的催化活性以及蛋白质药物和靶标的亲和力等。除此之外,他们还发展了几种蛋白质作用力的核磁共振检测方法,针对范德华力、盐键、静电、氢键协同性等进行了研究,解析了作用力的形成机制。与传统的蛋白质结构、动态性研究互补,作用力方法的发展为蛋白质功能研究提供了新的工具。

学术报告结束以后,姚礼山研究员还同相关科研人员就不同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姚礼山研究员简介:

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2006年获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06至2010年在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从事生物物理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获科学院“”资助。研究领域是生物分析和生物物理化学。研究兴趣包括:发展生物核磁共振方法研究蛋白质结构,动力学和功能;使用核磁共振和计算化学方法研究蛋白质与小分子,蛋白质和蛋白质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