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雷群英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摄:  发布时间:2019-04-22

201948日下午,应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复旦大学雷群英教授在生物技术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代谢应激与肿瘤发生”的学术报告。生物技术部60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不同于以往的认知发生肿瘤之后导致代谢异常,目前越来愈多的研究表明,肿瘤如肥胖,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是一种代谢疾病。代谢异常导致基因突变最终导致肿瘤。目前已经有一些通过干预代谢异常从而调控肿瘤的药物进入临床或上市阶段。体内如何感受代谢物的变化,进而调控不同的代谢途径,是目前研究的热点领域。不同的代谢物有不同的sensor, 雷群英教授向我们系统介绍了一些目前发现的代谢物及其sensor,以及其调控下游的生命过程,并结合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介绍了乳酸脱氢酶作为ROS的sensor对宫颈癌细胞氧化还原平衡的调节作用。

报告会结束后,我组部分学生向雷群英教授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课题,并针对课题中的具体问题,同雷老师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雷群英,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为肿瘤代谢。2002年获上海医科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加入复旦大学,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共同通讯作者在Cancer CellCell MetabolismMolecular Cell、J.Clin.Invest 和Nature Communi. 等杂志。获得科技部重大项目和基金委重大、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目前担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协会细胞代谢分会主委,全国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协会副理事长和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