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科研人员参加中国化学会第22届全国色谱学术报告会及仪器展览会

摄:  发布时间:2019-05-05

2019年4月21日至23日,中国化学会第22届全国色谱学术报告会及仪器展览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复旦大学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担任大会主席。我组叶明亮研究员、欧俊杰研究员、研究生姚亚婷、李宙显、刘璐瑶参加本次会议。

张玉奎院士宣布大会开幕并致开幕辞,随后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复旦大学张祥民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和深圳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张学记教授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共分为四个分会场——样品制备、高效分离、分析检测和组学应用——在三天会议中,有超过190位研究员、副研究员、教授、副教授、博士等带来分会场的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青年论坛,是一场精彩的大型的科研交流和知识碰撞的色谱之旅。

第22届全国色谱学术报告会“样品制备”分会场,不仅是样品制备领域的学术讨论会,同时也是为纪念我组第一任组长邹汉法研究员逝世三周年而设立的专场,与会期间座无虚席,有近300人参与了本场分会。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主持会议并回忆了导师邹汉法研究员坚苦卓绝的生平往事和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分会场报告人白玉副教授、田瑞军教授、刘震教授等在报告之余都讲述了与邹老师的故事,现场充满深切缅怀的氛围,每个人都饱含对邹汉法研究员的深深怀念。

随后,叶明亮研究员带来主题为“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研究”的邀请报告,介绍了我组初期在邹老师带领下的科研成果和近三年我组在蛋白质翻译后磷酸化修饰、甲基化修饰、糖基化修饰和蛋白质相互作用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我组博士研究生姚亚婷在青年论坛上作了“基于SH2超亲体的富集方法用于酪氨酸磷酸化的高灵敏分析”的口头报告,介绍了自己在蛋白质磷酸化修饰领域的研究成果。

本次“第22届全国色谱学术报告会”围绕色谱中样品制备、高效分离、分析检测和组学应用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强调了交叉学科的重要性,旨在科研人员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贡献力量,为色谱更广领域应用和更深层次发展提供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