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组由昕、姚亚婷、毛家维获得2019年各类企业奖学金

摄:  发布时间:2019-05-16

经本人申报,研究室(部)推荐,研究生部审核,我组研究生由昕、姚亚婷分别荣获“2019年延长石油优秀博士生二、三等奖学金”,毛家维荣获“2019年岛津三等奖学金”。

由昕同学研究的主要方向是蛋白质O连接糖基化修饰的分析与鉴定。蛋白质O连接糖基化属于低丰度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其富集与鉴定在国内均属于难度较大的工作。由昕同学在总结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开发了“酸辅助O连接糖链简化法”和“化学酶促结合酰肼化学分析法”实现了对复杂生物样本O连接糖基化修饰的规模化分析,同时也协助组内开发了新型O连接糖基化修饰数据处理平台“O-Search”。

姚亚婷同学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基于SH2超亲体富集的蛋白质酪氨酸磷酸化分析。蛋白质磷酸化是生物体内一种重要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酪氨酸磷酸化由于生物学功能重要但是丰度较低,所以一直是蛋白质磷酸化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姚亚婷同学将SH2超亲体制作成整体柱,大大提高了酪氨酸磷酸化修饰的鉴定灵敏度。随后姚亚婷同学又对酪氨酸磷酸化的富集方法做了优化,省略了预富集的步骤,实现了对酪氨酸磷酸化修饰的一步法富集,提高了样品的鉴定效率。

毛家维同学主要的研究方向是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质谱数据分析。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鉴定是蛋白质组学研究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高度微观不均一性的翻译后修饰鉴定困难,毛家维同学根据O-糖肽HCD谱图的特征,开发了O-糖肽的高灵敏鉴定算法;结合重标甲硫氨酸SILAC标记的甲基化蛋白质组数据,设计了谱图去甲基化鉴定算法,实现所有甲基化类型的同时鉴定和定位;并使用互补离子谱图方法过滤随机匹配结果,提高了翻译后修饰广谱鉴定方法开放性检索的鉴定灵敏度。

生物技术部共有18个课题组,据悉,本次研究生各类奖学金评定全室共有7人次获奖,其中我组占3人,由昕同学是生物技术部唯一一个获得二等奖的学生;我组获奖等级及人数均为研究室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