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聂勇战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摄:  发布时间:2019-07-14

2019年7月5日上午,应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聂勇战教授在生物技术部406会议室作了题为“O-GlcNAc 糖基化修饰在消化系肿瘤中的作用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生物技术部相关研究组近60名科研人员、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聂勇战教授从乙酰化、O-糖基化修饰可感受能量代谢;O-GlcNAc糖基化在结肠癌中作用和机制研究;O-GlcNAc糖基化在肝癌中作用和机制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相关研究工作。

O-GlcNAc糖基化是将β-N-乙酰葡糖胺(GlcNAc)转移至细胞核或胞质蛋白的丝、苏氨酸残基上,并与之形成共价连接的翻译后修饰过程,其改变也被认为在肿瘤中起着重要作用。聂勇战教授课题组研究了各类肿瘤组织细胞中OGT和OGA的相互关系,并验证其下游分子PKM2及其在通路中的作用。其课题组在研究中发现O-GlcNAc糖基化水平在结肠癌与肝癌中显著升高,并能促进癌症细胞的恶性表型。随后进一步在结肠癌和肝癌中分别发现了以EZH2及SIX1为糖基化靶蛋白的调控通路,证实了EZH2及SIX1在O-GlcNAc糖基化对结肠癌及肝癌的恶性表型的促进作用中发挥的作用。

报告会结束后,聂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交流。我组部分学生向聂老师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课题,并针对课题中的具体问题同聂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聂勇战教授简介: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消化病医院肿瘤病区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首届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国家级百千万人才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分会主任委员、肿瘤转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和病因专委会常委。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慢病专项项目首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