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叶明亮研究员和数名研究生参加第三届全国质谱分析学术报告会

摄:  发布时间:2017-12-13

  2017年12月8日至11日,第三届全国质谱分析学术报告会在厦门翔鹭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主办,并由质谱分析委员会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承办。我组叶明亮研究员,研究生毛家维、刘震、王麒、张娜参加了该次会议。

  随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陈洪渊院士、南京大学陈拥军院士和厦门大学校领导先后致辞,大会拉开帷幕。陈拥军院士讲述了变革中的中国化学,陈洪渊院士则追溯质谱的发展展望了质谱的未来发展,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苏州大学柴之芳院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乐晓春院士也针对质谱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先后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质谱分析学术报告会共分为新仪器新技术、蛋白质组学与代谢组学、新型离子源、质谱在医药研究中的应用、有机/生物质谱新方法、无机质谱、环境与食品安全分析、青年论坛共八个分会场。我组叶明亮研究员受邀在蛋白质组学与代谢组学分会场做了题为“基于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复杂体系酶促动力学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我组结合质谱技术对复杂体系酶与底物相互作用的酶促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我组参会的研究生也充分利用本次参会机会,各个分会场挑取感兴趣的报告认真学习和探讨。

  此外,本次会议在388篇参会墙报中评选出40篇优秀墙报奖并在闭幕式上进行颁奖,我组研究生毛家维获奖。

  此次全国质谱分析学术报告会,围绕着质谱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和面临的机遇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不仅展现了高速发展中的中国质谱,同时也为国内质谱分析方向的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广泛的交流平台。(图、文/刘震、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