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赵世民教授来我组做学术报告

摄:  发布时间:2018-01-06

1月5日,应我组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复旦大学赵世民教授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Sensing Intracellular Metabolites and Transmitting Their Signals”的学术报告。生物技术部相关研究组近百余名科研人员、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赵世民教授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代谢物是代谢系统的必要组成成分,负有能量及物质代谢载体的功能。细胞为维持健康的生理,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要维持多达上万种代谢物的相对稳态平衡。代谢物同时也是细胞的内环境之一,对细胞生存、增殖的不同需要进行调控。膜受体蛋白感知代谢物,产生代谢物信号并调控信号通路已经被较广泛的研究。但是,细胞内代谢物水平是否及如何被非膜蛋白质感知,进而产生并传递代谢物信号是未能充分回答的问题。我们发现,细胞内的氨基酸可以被各自的tRNA合成酶感知,通过形成氨基酸化修饰将各个氨基酸浓度改变的信号传递并整合到细胞信号网络,调控特定的细胞生理。这一发现部分解释了不同氨基酸调控不同的信号通路,以及不同的tRNA合成酶突变导致不同疾病的原因。

赵世民教授简介:

  • 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2017
  •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2
  •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蛋白质)首席科学家
  • 国家“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前沿平台主任
  • 中国生化学会理事,蛋白质分会副主任委员
  • 复旦大学妇产科研究所所长
  • 千人、长江学者、杰青、优青、青千等通信及会议评委

以复旦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多篇包括Science(3篇)、Cancer CellCell Metabolism(2篇)、Molecular Cell(2篇)、Circula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等知名学术期刊。成果近20次被ScienceNatureCellMolecular CellCancer DiscoveryNature China(5次)等期刊专文介绍或评述。获邀在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众多国际会议讲学或报告。至少有5篇研究论文成为国际近年热点引用论文。回国后发表的论文总引用超过55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