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海洋学院李霞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摄:1809组  发布时间:2019-09-14

  2019年8月30日上午,应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山东大学海洋学院李霞教授在生物技术部406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组学的肿瘤糖生物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我组部分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李霞教授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李霞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基于分子靶点天然药物/先导物的发现和作用机制的研究。通过对药物和靶标蛋白的构效关系和结构修饰进行优化,并结合细胞模型及小鼠模型探寻靶标蛋白的功能,从而诠释相关疾病作用机制或治疗方案。

药物靶蛋白的鉴定是药物研发中的重要环节,新靶点的发现可为药物筛选提供突破口,为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设计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通过生物技术等手段对药物的潜在靶点进行鉴定与挖掘,对于研究药物发挥其疗效的作用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李霞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目前其课题组发现的天然药物/先导物的相关靶点,并结合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介绍了通过靶向药物筛选到E3泛素连接酶Pellino-1并揭示该泛素连接酶通过调控SNAL1/2促进三阴乳腺癌的发展。

  报告会结束后,我组部分学生向李霞教授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课题,并针对课题中的具体问题,同李老师进行了详细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