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周虎研究员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摄:1809组  发布时间:2019-09-14

  2019年9月5日上午,应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周虎研究员在生物技术部406会议室作了题为“乙肝相关细胞癌的蛋白基因组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我组及生物技术部30多名科研人员、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周虎研究员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其课题组采用WES、RNA-seq、蛋白质组学和磷酸化蛋白质组学技术对159个乙肝相关肝细胞癌病人的癌和癌旁组织进行蛋白基因组学研究。通过多组学的整合分析,发现了多组学层面的一致性和差异性。肝癌相关关键信号通路的激活状态以及特异性代谢重编程现象。蛋白质组学分析可以将这些病人分为代谢重编程、肿瘤微环境失调和细胞增殖异常三个亚型,且与病人预后、癌栓大小等临床信息密切相关。他们发现并验证了三个亚型相关的两个预后生物标志物PYCR2和ADH1A。同时,发现CTNNB1突变相关的ALDOA磷酸化促进了肝癌细胞的糖酵解和增殖。肝细胞癌蛋白基因组学研究有助于预后和治疗相关生物标志物的发现,也有助于从临床角度更加深入理解肝细胞癌的调控机制。

 

 

 

周虎研究员简介:

2001年9月于南开大学获生物学学士学位。2007年6月于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08年3月至2012年3月在渥太华大学系统生物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担任质谱实验室主管。2012年3月担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和课题组长。参与发表SCI论文90余篇(其中近五年发表50余篇),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的论文11篇,通信或共同通信作者论文20余篇。2012年3月获中科院“”资助。目前研究方向为基于质谱的药物蛋白质组学研究:1)有机小分子和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的质谱方法学研究;2)转化蛋白质组学研究;3)药物蛋白质组学研究,以寻找药物小分子的作用靶点及其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