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母大学张振宾博士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摄:1809组  发布时间:2019-11-06

2019115日,应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圣母大学张振宾博士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我组及生物技术部近40名科研人员、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内容如下:

样品预处理和分离方法在超灵敏蛋白质组学研究领域极其关键。常规的样品预处理方法存在着严重的样品损失,不适于微量样品的处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发展了一种FAST方法(Filtered aided, single tip based method),可以实现高灵敏度、高通量处理微量样品。毛细管电泳与质谱(CE-MS)联用技术在超灵敏蛋白质组学研究领域具有很大的优势。然而由于浓度检测限高、分离窗口短,严重阻碍了这一技术在超灵敏蛋白质组学研究领域的广泛应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发展了一个基于强阳离子交换整体材料的在线样品浓缩平台,大大降低了浓度检测限;我们发展了一种基于可逆加成-断裂链转移自由基聚合反应(RAFT)的新型涂层技术,改善了涂层的均匀性,增加了分离窗口,为CE-MS联用技术在超灵敏蛋白质组学研究领域中的广泛应用铺平了道路。

报告人简介:

张振宾博士,美国圣母大学研究助理教授。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分析化学博士学位,师从邹汉法研究员。同年加入美国圣母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师从Norman J Dovichi教授。2016年起聘为研究助理教授,致力于超灵敏蛋白质组学的方法学和在发育生物学中的应用研究。已在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SCI 论文40余篇,总引用次数1400 余次,h 指数212018年受Molecules杂志邀请,担任“CZE/LC-MS based proteomes”专题的客座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