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陈顺兴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摄:1809组  发布时间:2019-12-25

2019年12月20日下午,应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南方科技大学陈顺兴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我组及生物技术部近40名研究人员听取了报告。

陈顺兴教授作了题为“Thermal proximity co-aggregation for en masse monitoring of protein complex dynamics in intact cells and tissues”的学术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生命活动的有序进行离不开蛋白与小分子,蛋白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Cellular thermal shift assay (CETSA) 是近年发展的检测细胞内蛋白相互作用的强大工具。陈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为我们介绍了利用该项技术在活细胞层次上对小分子药物靶标的发现,与体外裂解液不同,活细胞更能真正反应药物的作用机制,同时能够发现药物由于在细胞代谢产生的代谢小分子的作用靶标。同时陈教授等发现蛋白与蛋白相互作用形成复合物时,蛋白会产生相似的热稳定曲线,并利用该性质发展了从完整细胞和组织中实时监测蛋白质复合物动态变化的系统技术thermal proximity coaggregation (TPCA),为复合物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研究手段。

报告结束后,我组部分科研人员就具体科研问题同陈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陈顺兴博士,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生物信息学研究所和新加坡国家实验药物开发平台兼职科学家,新加坡国立大学分子生物学专业学士(2001)和计算机专业硕士(2005),并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得博士(2011)学位,师从国际著名的细胞-细胞通讯和信号转导专家Tony Pawson院士。在博士攻读期间,致力于研究复杂生物系统和人类疾病的信号转导,并在该领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Tan et al. Science 2009; Tan et al. Science Signaling 2009, Tan et al. Nature Method 2012)。之后,在奥地利维也纳的分子医学中心(CeMM)参予发展了基于细胞热变换(CETSA)-质谱联用技术的药物靶标解析技术(Huber et al., Nature Method 2015),开创了药物靶标解析方法的新领域。2015年,应CETSA技术发明人Pär Nordlund教授的邀请,加入了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IMCB, A*STAR),并发明了可以直接从完整细胞和组织中实时监测蛋白质复合物动态变化的系统技术,该工作于2018年发表于Science杂志 (Tan et al. Science 2018)。在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之前,陈顺兴博士在新加坡A*STAR研究局IMCB and the Bioinformatics Institute (BII) 研究团队中担任领导工作。陈顺兴博士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30多篇文章,其中包括在Science, Nature Methods, Science Signaling 和 Bioinformatics 第一或通讯作者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