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程红研究员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摄:1809组  发布时间:2020-01-16

  2020113日上午,应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程红研究员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在生物楼406会议室作了题为“Nuclear RNA sorting, from a view of nuclear speckles”的学术报告,我组及生物技术部近40名研究人员听取了报告。

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在真核生物中,RNA聚合酶II转录许多不同类型的RNA。尽管这些RNA具有明显的结构相似性,但它们的命运可能截然不同。有些输出到细胞质,有些在转录后迅速降解,有些在细胞核中起作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核质分布可以在RNA功能中起决定性作用。非编码RNA在转运到细胞质中时可以与翻译机制结合,而核保留的mRNA可以像非编码RNA一样调节基因表达。因此,了解将新转录的RNA归类到输出或降解途径中的分子原理和生物学相关性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理解这一点,程红研究员实验室一直致力于研究基因表达的两个紧密相关的方面:确定mRNA输出命运的机制和功能;选择性RNA降解的机制和调控。他们揭示了核RNA分选的重要机制(EMBO J2017; Nucleic Acids Res2018年),并发现NRDE2作为该分选的关键调控因子(Genes Dev2019年),可确保将出口能力的mRNA有效组装在核中(J Cell Biol2018)。同样重要的是,他们确定了出口因子在协调pre-mRNA聚腺苷酸化RNAMol Cell2019; Proc Natl Acad Sci USA2019)和非聚腺苷酸化mRNAEMBO J2019)的mRNA加工前和核出口中的作用。

报告会结束后,程老师同我组相关研究人员就具体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报告人简介:

程红,博士,现任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组长(PI)、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日本神户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8年分别在美国哈佛医学院细胞生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回上海生化与细胞所工作,主要从事RNA研究,围绕RNA的转运与降解等开展系统性探索,获得了前沿性进展。迄今共发表论文20多篇,包括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ellMol CellGenes DevPNASEMBO J等的研究论文,多次受邀重要国际学术会议报告。

  作为项目负责人或课题组长承担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及上海市科委科研项目10多项;先后入选“中科院”、“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担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RNA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