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赵世民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摄:1809组  发布时间:2020-10-17

    20201013日上午,应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复旦大学教授、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科研副院长、妇产科医院妇产科研究所所长赵世民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在生物楼406会议室作了题为“代谢物信号的生理病理作用”的学术报告,我组及生物技术部近70名研究人员听取了报告。

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代谢失调从分子表型层面来说就是代谢物失调,代谢物除了提供生命的物质和能量基础外,还是细胞信号的调控分子,细胞执行功能不能缺少代谢物信号。代谢物信号调控包括代谢通路和细胞信号通路等多种生命行为。赵老师从代谢酶的变构调控、乙酰化调控代谢、氨基酸感知、乳酸修饰的生理病理意义等几大方面介绍了其团队的研究进展。研究结果表明,代谢物通过直接修饰生物大分子、酶促修饰生物大分子以及非共价结合信号传导调控分子等方式调控各种生命活动,其失调伴随衰老等生命进程,导致包括肿瘤和糖尿病等复杂人类疾病。干预代谢物信号已经成为干预衰老及疾病的重要手段。

报告会结束后,赵老师同我组相关研究人员就具体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报告人简介:

赵世民,复旦大学 教授, 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科研副院长,妇产科医院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国家基金委 “代谢生物化学”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中组部 “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2-2017;科技部 “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科技部 “蛋白质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科技部“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控”项目负责人。赵世民教授是代谢物信号研究国际先行者之一,提出并证实代谢物的信号调控属性,发现代谢的乙酰化调控新机制、发现氨基酸修饰。2006年任职复旦来,在Science(3)Cancer CellCell Metabolism2篇)、Molecular Cell 2篇)、Circulation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乙酰化调控代谢内容被编入美国本科教材,成果入选美国化学会“2010年超级成就”、科技部“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教育部“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