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刘聪研究员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摄:1809组  发布时间:2021-03-27

    2021322日上午,应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刘聪研究员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在生物楼406会议室作了题为“蛋白质相分离的动态调控与化学干预”的学术报告,我组及生物技术部50多名研究人员听取了报告。


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蛋白质相分离与相变广泛的参与到细胞中各种无膜细胞器的动态组装,并在不同的生物学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对蛋白质相分离及相变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来诠释生命有机体运行的基本规律,阐明了众多之前难以解释的细胞生物学现象。更为重要的是,蛋白质的相分离与相变调控紊乱直接与人类多种重大疾病(如:神经退行性疾病、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因此,系统研究不同蛋白的异常相分离及相变在病理过程中的作用对于阐释相应疾病的发病机理及提供新的治疗策略和手段至关重要。

刘聪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其实验室近期建立的系统研究和表征不同蛋白相分离能力的新方法及运用此方法对不同蛋白相分离的研究;然后介绍了分子伴侣Hsp40在动态调控蛋白相分离与相变中的核心作用以及分子机制;最后刘聪研究员介绍了SHP2蛋白相分离的紊乱引起信号通路的过渡激活导致不同人类发育型疾病的分子机制,以及靶向异常相分离的SHP2设计小分子抑制,为通过小分子抑制蛋白相分离紊乱来治疗相关人类重大疾病提供了全新的策略。

报告会结束后,刘老师同我组相关研究人员就具体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报告人简介:

刘聪,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之后在美国UCLA&HHMI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长期聚焦蛋白质相分离的机理以及调控异常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关系;近5年共发表41SCI论文,其中以(共同)通讯作者发表文章31篇,包括2Cell (1篇为preview)8Nature子刊 (1篇为perspective)4 PNAS1Molecular cell3Cell Research1JACS1eLife等;近五年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及地方基金项目,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重大专项、自然基金委重大仪器专向及面上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计划、上海科委重大专项等;受邀在国内及国际多个蛋白质分相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会议进行报告,担任英国Medical Research CouncilMRCresearch grant proposal、瑞士国家自然基金(Swis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ature ChemistryMolecular CellNCeLife 等期刊的特约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