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研究生获中国化学会第十三届全国微全分析系统学术会议优秀墙报奖

摄:1809组  发布时间:2021-04-30

2021423日至25日,中国化学会第十三届全国微全分析系统学术会议/第八届全国微纳尺度生物分离分析学术会议/第八届国际微流控学学术论坛在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南方科技大学共同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由南京大学的陈洪渊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南方科技大学的蒋兴宇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的水玲玲教授共同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我组叶明亮研究员、研究生吕佳纹、刘璐瑶参加了本次会议。叶老师受邀做了题为“基于能量状态差异的药靶筛选鉴定方法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我组在药物靶蛋白鉴定的新方法开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本次会议在134篇参会墙报中选出13篇最佳墙报奖(a Lab in a chip poster prize)并在闭幕式上进行颁奖,我组研究生刘璐瑶获奖。该墙报主题是An automated intact glycopeptide enrichment method facilitating highly reproducible analysis of serum site-specific N-glycoproteome”,介绍了一种自动化的完整糖肽富集方法实现对血清位点特异性N-连接糖基化蛋白质组学的高重现性分析。近年来,自下而上的蛋白质组学越来越多的应用于临床研究,例如疾病病理生理学的探究和疾病生物标志物的发现等方面。然而糖基化蛋白质组学通常需要繁琐的实验步骤来进行完整糖肽的富集,使其难以应用于大规模临床样品的分析。因此,在本工作中,我们开发了一种自动化的糖肽富集方法,用于分析血清位点特异性N-连接糖型该方法通过配置了亲水色谱柱的超高效液相色谱仪实现了每20分钟即可对一份5微升血清酶解样品的N-连接糖肽进行富集,并通过微柱液相色谱-纳喷质谱联用技术实现了对1微升血清N-连接糖肽的分析。传统的利用微尖端装置的手动富集方法相比,该自动化方法具有更的富集特异性,更完整N-连接糖肽鉴定量,和更糖肽定量重现性。随后,我们尝试了将该方法应用于探究胰腺癌患者组和健康对照组之间血清位点特异性N-连接糖型的变化,并通过定量完整糖肽的主成分分析实现了对两组样品的良好的聚类。综上所述,本工作发展的自动化糖肽富集方法是一个能够用于复杂生物样品的位点特异性N-连接糖基化蛋白质组学分析的强大工具,并且在临床上具有巨大的潜力。

 

 

此次会议围绕着微全分析系统、微纳尺度生物分离分析、微流控等相关领域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旨在为从事相关领域基础、应用和开发研究的学者提供广泛多学科交叉的学术交流的平台,以促进相关学科的深入发展。(图、文/吕佳纹、刘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