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研究生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优秀墙报奖

摄:1809组  发布时间:2021-10-20

  第十一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于2021.10.13-15 在中国武汉隆重召开,本届会议以“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为主题,设置了人类与健康多组学研究新视野、疾病蛋白质组学和精准医学、CPTAC和蛋白基因组学、临床检验蛋白质组学、植物发育与逆境应答蛋白质组学、重要农业性状的蛋白质组学、微生物蛋白质组学、大动物模型和蛋白质组学、蛋白质组精准鉴定、精准定量和相互作用新技术新方法、翻译后修饰分离分析新技术新方法、超微量/单细胞蛋白质组新技术新方法、代谢组学新技术新方法、DNA/RNA/蛋白质相互作用及调节网络、Topdown/结构蛋白质组学和蛋白质机器及其动态变化、化学生物学和药物蛋白质组学、生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生物信息学17个大会议题。此次大会设立了13场大会报告,149场分会报告,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的1100余名代表参会。

  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科研人员王麒、刘晓艳、岳旭阳,研究生朱赫参加了本次会议。叶老师受邀作了题为“Ti (IV)-IMAC: 从磷酸肽的特异性富集到糖肽的特异性富集”的报告,介绍了由我组基于新机理发展的新一代固定金属离子亲和色谱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Ti4+-IMAC是我国科学家首次建立并发展起来的新一代磷酸化富集新技术,除了在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研究方面具有卓越的分析能力之外,近年来,我们还发现Ti4+-IMAC在富集和分离多种类型的糖肽方面也有出色的表现(Anal. Chem. 2019, 91, 11589 −11597Anal. Chem. 2021, 93, 7579− 7587Anal. Chem. 2021, 93, 8568− 8576)。

  本次会议在一百余篇参会壁报中选出10CNHUPO杨芃原教育基金优秀壁报奖,并在闭幕式上进行颁奖,我组研究生朱赫获奖。该墙报主题是“MS-Decipher: a user-friendly proteome database search software”,介绍了我组开发的一款蛋白质数据库检索软件。

  质谱数据的解释是蛋白质组学分析中的一个关键步骤,而糖基化的鉴定对于理解生命系统中的生物功能至关重要。为了简化蛋白质组数据集,特别是O-糖蛋白质组数据集的分析,我们提供了一个用户友好的蛋白质组数据库搜索平台MS Decipher,用于从质谱数据中进行肽段的检索。此外,我们之前开发的O-search被用于搜索O-糖蛋白组中的O-糖肽。与传统数据库搜索软件相比,MS Decipher在肽段鉴定方面表现良好。此外,MS-Decipher有一个用户友好的图形用户界面,使其更易于操作。多种格式的数据和结果文件可用于搜索和验证步骤。MS-Decipher是用Java编写的,可以跨平台使用。本软件可免费供学术使用。

  本次会议传递了领域前沿技术和科研成果,促进了学术交流和产业转化,推动了中国蛋白质组学在精准医学、生物医药、农业和环保领域的发展。            (文/刘晓艳、朱赫; /刘晓艳,朱赫, CNHUPO 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