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科研人员参加中国化学会第23届全国色谱学术报告会及仪器展览会并获奖

摄:1809组  发布时间:2021-10-30

    1022日至25日,中国化学会第23届全国色谱学术报告会及仪器展览会在广州省深圳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科研人员马淑娟、李亚楠、刘震,研究生阮成飞、王钟毓参加了本次会议。

刘震,阮成飞,黄俊峰(2016届),叶明亮,刘芳洁(2016届),李亚楠,王钟毓

    本次会议设立样品制备技术、高效色谱分离、微全分析及联用技术,生物大分子分析和活性小分子分析五个分会场,旨在集中交流我国色谱及相关分离分析领域的研究成果。叶明亮研究员受邀并作题为基于能量状态差异的药物靶蛋白系统鉴定方法报告,系统地介绍了我组在化学免修饰的药物靶蛋白鉴定方法开发中取得的最近进展,包括使用互补的蛋白质变性方法提高药物靶蛋白鉴定灵敏度、使用DIA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提高药物靶蛋白鉴定通量以及基于限制性酶切方法鉴定药物分子与靶蛋白的结合位点等。

    此外,我组科研人员马淑娟作了题为可重复使用的固定化金属离子亲和色谱膜材料的制备及应用报告;我组李亚楠在青年论坛作题为酶促细胞表面快速标记技术用于细胞表面蛋白质组动态变化分析的口头报告,并获得本届会议青年论坛优秀报告奖;我组博士研究生王钟毓题为“Simultaneous analysis of site specific N-linked and O-linked glycosylation enabled by high efficient HILIC separation” 墙报获得本届会议优秀墙报奖

    为促进我国色谱分析事业的发展,鼓励色谱领域青年学者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工作,悟空仪器同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自2021年起,共同设立“分离科学青年创新奖”,我组博士毕业生边阳阳获得本届“分离科学青年创新奖”。边阳阳是我组的硕博连读研究生,2015年博士毕业。之后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Bernhard Kuster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奖学金资助(2019.04-2021.03),20216月加入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边阳阳博士发展了一系列样品制备和色谱分离新方法,其中建立的基于微升液相色谱-串联质谱的高通量蛋白质组分析平台,率先在国际解决了如何高通量、高可靠地实现大队列样品蛋白质组分析的瓶颈问题,推动了相关仪器的研发和产业化。受西安市突发的新冠疫情影响,边阳阳博士在线上做了题为“基于微升液相色谱串联质谱(μLC-MS/MS)的高稳定、高通量蛋白质组学分析平台”的口头报告。系统介绍了微升液相色谱系统在分离效率、分析通量和稳定性上面的巨大优势,以及在不同类型样品中的蛋白质组学研究应用。


    本届会议为广大色谱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指引科研人员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贡献力量,为色谱更广领域应用和更深层次发展提供能量。

/ 王钟毓、李亚楠、阮成飞、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