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张鑫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摄:1809组  发布时间:2022-06-27

    2022年6月23日下午,应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西湖大学张鑫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在交流中心第一二三会议室作了题为“Chemical Biology of Protein Aggregation in Membraneless Organelles and the Stressed Proteome”的学术报告,我组及所内100多名研究人员在现场及线上听取了报告。

蛋白质聚集是一个多步骤的复杂物理化学变化过程,其中错误折叠的变性蛋白会首先形成液态多聚体,随后进一步发展成为固态聚集体。临床上,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症、渐冻人症等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产生与蛋白质聚集密切相关。不同蛋白质聚集状态的致病机理以及代谢途径不尽相同,而如何区分蛋白聚集的不同状态,一直是该研究领域的一个技术难题。 针对这一问题,张鑫教授课题组发展了一系列面向活细胞内蛋白质聚集和蛋白内稳态的定量成像新技术,以这些化学工具的特有优势为切入点,研究和解决了蛋白质聚集相关的重要问题,理解了小分子药物对蛋白质聚集和蛋白内稳态的作用,为重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会后,张老师同现场科研人员就具体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文整理/图 刘晓艳)

 

报告人简介:

张鑫教授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2004年获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硕士学位,导师为韩克利研究员;2010年获加州理工学院化学系博士学位,导师为Shu-ou Shan教授,随后进入美国Scripps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导师为Jeffery W. Kelly教授。2015年,张鑫获聘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化学系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2020年,张鑫晋升长聘副教授,Paul Berg Early Career讲席教授。2021年入职西湖大学,受聘化学教授,细胞生物学教授,兼聘生物医学工程教授。张鑫课题组聚焦于生物有机化学和蛋白质生物化学的交叉领域,以“生物聚集体化学”为研究中心,瞄准此研究领域亟需解决的重要技术和科学问题,为基础生物学和生物医药产业提供重要科学支持。张鑫教授目前担任Aggregate(Wiley)和 ACS Bio & Med Chem Au顾问编委,并获得多个奖项,包括 2018年美国斯隆研究奖(Alfred P. 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2018年美国研究基金会Scialog研究奖、2019年皮尤生物医学奖(Pew Biomedical Scholar),2019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奖(NIH Maximizing Investigators' Research Award),2020年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早期职业奖(NSF CAREER Award),2020年中美华人化学-化学生物学教授协会杰出青年教授奖(CAPA Distinguished Junior Faculty Award),2021年美国国家科学院Kavli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