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生

研究生招生:

 

课题组以色谱分离与质谱分析为立足点,注重分析化学与生物医学的交叉融合,针对蛋白质组等复杂生物样品的高效分离与高灵敏检测问题,开展色谱、质谱分析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并应用于疾病发生发展机制、新型疾病标志物筛选、药物靶蛋白鉴定等方面研究,解决疾病蛋白质组学研究所面临的技术瓶颈问题。在蛋白质组学分析,尤其是翻译后修饰蛋白质组学分析方面有二十年的积累,是国际上蛋白质组学研究的知名实验室,在蛋白质磷酸化、糖基化、甲基化分析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创新性的工作,部分工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课题组致力于培养生物分析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毕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尤其是有优秀的质谱、色谱研究背景的学生就业面广,十分受各高校、企业、研究所、医院等单位青睐,值得大家的选择。目前在读研究生和联合培养研究生25人,已培养培养硕/博士研究生90余人,其中2人获的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13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20余人次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和所内各项奖励。本组多数毕业生都获得出国深造机会,其中4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基金,3人已回国获得中科院专项人才计划资助,3人获得中组部的“青年千人”资助,2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超过30人在科学院及国内“985”、“211”等知名高校获得教授和副教授等高级职称,并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热烈欢迎有助于科学研究事业、勤奋求学、正直向上、富有挑战精神的青年才俊加盟!欢迎具有化学、生物学、药学、数学、物理学等专业背景的同学报考!

 

 

招生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K411p7qx/?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8

 

博士后招聘:

因课题组发展需要,诚聘博士后人员(长期有效)。

 

拟招聘方向:

1)药物靶蛋白的筛选和应用

药物靶蛋白谱的构建对于解释药理及毒副作用具有重要作用。课题组最近建立了利用蛋白质组技术鉴定药物靶蛋白谱的新方法(Anal. Chem., 2020, 92, 1363、Chem. Sci., 2022, 13, 12403),原理基于蛋白质在结合药物后稳定性的增加。该方法不同于传统的化学蛋白质组学,无需对药物进行化学改性,已成功应用于雷帕霉素(ACS Chem Biol, 2022, 17, 252)、持久性有机污染物(Anal. Chem. 2022, 94, 17, 6482)、紫草素(STTT, 2022, 7, 71)靶蛋白质的鉴定。希望具有药理、药物设计、有机化学等背景的博士,从事药物作用靶蛋白筛选及应用方面的研究。

 

2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相关分子生物学机制研究

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是蛋白质功能的调控者,课题组针对蛋白质磷酸化(Nat. Chem. Biol., 2016, 12, 959-968,Anal. Chem., 2022, 94, 4155)、糖基化(Nat. Commun.,2022, 13,1900, Angew. Chem. Int. Ed., 2022, e202117849)、甲基化(PNAS, 2022, 119, 43, e2205255119)等修饰方面建立了高灵敏度的分析方法,筛选得到一系列重要靶蛋白分子的关键修饰类型及位点,其功能机制尚在进一步挖掘中。为推进该方面的突破进展,亟需生物学相关方向博士后的加入。目前,已构建了完善的分子生物学平台,并在翻译后修饰的质谱鉴定方面的数据积累,为分子机制阐释提供网络化相互作用图谱。

 

3)化学蛋白质组学研究

课题组在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积累,近期工作中针对细胞氧化应激损伤、蛋白质的时空动态变化表征技术方面有了突破性进展。为推动该方向的进一步发展,亟需有机化学(分子探针合成、蛋白标记反应)、生物化学(内源代谢产物调控)背景博士后的加入,共同推动化学蛋白质组学的研究进展。

 

 

招聘岗位:

博士后2-3名

工资待遇根据大连化物所相关规定执行,详见研究所招聘网站(http://www.zp.dicp.ac.cn)。全职在所工作博士后出站后优先留所工作,研究所提供20万安家补贴。

 

应聘要求:

1、近期即将获得博士学位或者已获得博士学位;

2、在上述部分方向具有较深厚的的研究背景,有写作和发表英文科技论文经历;

3、工作认真踏实,有团队精神,有责任感,易沟通。

 

 

已毕业研究生

姜鸿海

张清春

雷政登

郑朝俊

付玉

谢沙洁

刘晓艳

苗楠

张曼玉

吴越

郑昊

董浩